五股北極殿傳統工藝

五股北極殿地理形勢

「點地建廟」北極玄天上帝指示,本殿石雕需用本地國寶級觀音石,特聘請台灣老師傅精心雕刻,以中國傳統石刻為主,將石雕藝術表現在宗教上的智慧,已呈現本殿之莊嚴。

建築石雕:中國建築立體佈局分為台基、牆柱架構及屋頂,雕工精緻細膩,堪為中國應用類石雕的菁華。

民俗石雕:民俗宗教中與石雕相關的的部份,如石獅、石鼓、石香爐、石雕窗櫺、石敢當、風獅爺、石碑、石神像、石佛雕、栓馬石等等。

石雕作品上的圖案巧妙地運用人物、走獸、花鳥、日月星辰、風雨雷電、文字等,以神話傳說、民間諺語為題材,通過借喻、比擬、雙關、諧音、象徵等手法,創造出圖形與吉祥寓意完美結合的美術形式。

其意為預示好運之徵兆、祥瑞。在漫長的歲月裏,我們的祖先創造了許多嚮往、追求美好生活、寓意吉祥的圖案。我們把這種具有歷史淵源、富於民間特色,又蘊涵吉祥企盼的圖案稱之為中國傳統吉祥圖案。


throw_cup